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八月三十日

天氣超好,我一大早就醒來,帶著緊張和不安,但很興奮。這個星期是迎新活動(Welcome Program),一共六天,包含方法學以及法文課,額外有安排團體遊覽巴黎和演講,最後還有遊船活動。但我們得事先繳兩百六十歐才能參加,有點貴,我想學校應該趁這個機會大賺一筆。

Science Po在捷運Rue du Bac附近,沿著聖日爾曼大道走,拐進Rue de Saint Guillaume,二十七號就是巴黎高等政治學院的本部了。一進門就看見許多學生在穿堂裡頭閒聊,還有許多社團宣傳,以及學校合作的銀行等等。為了打發尷尬的時間,我和銀行尋問存款開戶的方案,還和幾個學生社團拿了資料,例如藝術社團和學生會等。

大講堂就在川堂盡頭,九點半開幕式沒開始,一樓裡頭就已經坐滿了人,但我還是在二樓找到一個位子。旁邊坐了一位美國同學叫Nick,從美國舊金山來,之後姍姍來遲有四個從早稻田大學來的日本人,因為沒有位子只好坐在走道上。早上是學校各個部門的簡介,從大講堂的落地玻璃窗看出去的風景很美,有綠油油的中庭草地。大講堂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白種人,學生比例沒想像中多元,這畢竟是歐洲。

中午在一個教室裡聽迎新周的規劃,帶我們的是一個德國學生Patrick,他母語雖然是德文,但他法文流利地儒母語人士一樣,我真希望我也可以。結束後秋雅、頤杰翰玳薇三個人一起去吃學生餐廳,我則是留在學校試圖處理一些事,但是卻讓我肚子快餓扁,只好四處尋找食物。

下午方法學的課有點多餘,大部分都在講選課的制度,但卻是看出學生品行的機會。每當有人以不標準的英文發問,座位上就會發出如雷的笑聲。

下課後一個人在藍天之下四處閒晃打發時間。我從學校走到奧賽美術館,星期一沒有開放。走過河對岸就是杜樂麗花園,裡頭有許多人,有人散步,有人坐在長椅上,也有小孩子在玩耍著。最後我走到歌劇院附近,這區是著名的日本區,我在Bookoff看了日文二手書,走沒幾步路也有一家UNIQLO,昨天也在拉德芳斯看到無印良品。看來日本企業成功的打入了巴黎人挑剔的品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